巴黎奥运会今日迎来倒计时100天,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2024-04-17 06:02: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刘克

巴黎奥运会今日迎来倒计时100天,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巴黎奥运会开幕式效果图 图片来源:巴黎奥组委

  4月16日,2024巴黎奥运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并开始火炬传递之旅。法国当地时间4月17日,巴黎奥运会将迎来倒计时100天。巴黎奥组委主席托尼·埃斯坦盖日前宣布,新一批超过25万张奥运会门票将在这一天上午开始发售,并会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这也意味着巴黎奥运会距离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巴黎和奥运会格外有缘,这座浪漫之都曾在1900年和1924年两次举办奥运会。时隔100年,奥运会再次回到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家乡。2024巴黎奥运会尚未开幕,就已经有三大亮点非常值得关注。其中最受世人关注的是:在塞纳河上举行开幕式能否成真?

  [亮点一]

  真正实现参赛选手“男女平等”

  4月1日,国际奥委会批准通过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32个大项的比赛日程,329个小项的设置也尘埃落定。除了157个男子项目和152个女子项目之外,还有20个男女混合项目。在参赛运动员人数上,巴黎奥运会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实现了男女参赛配额比例各为50%:一共有5250名男子运动员和5250名女子运动员参赛,总人数是10500人。这将是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举办至今,首次在参赛人数上实现真正男女平等的一届奥运会。

  男女平等是国际奥委会近年来努力在奥运会上实现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东京奥运会18个男女混合项目的基础上,巴黎奥运会增加至20个,包括乒乓球混双、游泳4×100米混合接力、田径4×400米混合接力、射箭混合团体赛、柔道混合团体赛、铁人三项混合团体接力等。另外,乒乓球项目自1988年进入奥运会以来,第一次以女子项目(女团)收官,巴黎奥组委希望这样的安排能传递一个信号——女性在奥运会上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亮点二]

  在塞纳河上举办奥运开幕式

  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口号是“奥运更开放”,这一点从开幕式方案上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以往的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一直都设在封闭的体育场(馆)内,而按照巴黎奥组委极具想象力的设计方案,巴黎奥运开幕式将从传统的体育场移到开放的城市空间。具体来说,就是在著名的塞纳河上举行巴黎奥运会开幕式。按照组委会目前的方案,届时将有约10500名运动员搭乘90余艘船只,沿着塞纳河由东向西航行约6公里至埃菲尔铁塔对岸的特罗卡德罗广场,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庆祝仪式。运动员乘船将途经多处法国地标性建筑,届时塞纳河沿途将展现水幕投影,并进行各种文艺演出,还会有12幅画作展示巴黎以及法国的文化遗产。而河岸两边,预计将有约30万名观众能现场观看这一盛会。如果这一方案能成为现实,这将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将开幕式移出体育场馆,搬至全开放式空间,肯定会在奥运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日前,巴黎奥组委正式向外界公布,备受瞩目的奥运会开幕式将于法国当地时间7月26日晚7点30分(北京时间7月27日凌晨1时30分)开始。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开幕式持票观众人数,从最早确定的60万人次,缩减至30万人次左右。其中20万张免费票,不再面向公众开放注册,而是改由赛事举办地、体育协会以及相关组织方和合作伙伴定向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如果安全风险过高,可能会放弃在塞纳河上举办开幕式的方案。马克龙透露,如果届时在塞纳河上举办开幕式面临过高的安全风险,可能会限制现场观众人数,将开幕式放在特罗卡德罗广场举行,甚至是改在法兰西体育场内举行。还是让我们共同期待,塞纳河上的浪漫奥运开幕式能成为现实吧。

  [亮点三]

  奥运会与城市核心区深度结合

  巴黎奥运会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奥运会与城市核心区深度结合。

  首先,按照原定方案,开幕式上塞纳河将串联起沿岸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协和广场、大皇宫、埃菲尔铁塔等一众世界文化遗产与城市地标。而根据赛程安排,巴黎奥运会期间,铁人三项和马拉松游泳将在塞纳河中举行。

  除了开幕式,一些地标景观也创新地成为临时性的赛事舞台,比如著名的战神广场奥运期间将承办沙滩排球、柔道和摔跤项目,凡尔赛宫则承办马术盛装舞步、三项赛越野赛以及场地障碍赛的比赛,巴黎大皇宫将举行击剑和跆拳道项目……这些举措,肯定会让奥运会越来越亲民,越来越和巴黎这座城市深度结合。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