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好人”李春林:4个月里,“95后”医学生3次成功救人

2024-04-17 10:13: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高原

  “7号车厢有患者有生命危险,急需医护人员救治……”

  2024年2月1日中午11点左右,青岛北开往宜昌东的G1995次列车上,返乡过年的李春林正在座位上翻看文献,突然广播响起。他瞬间站起来就冲往7号车厢,赶到患者身边。经过及时救治,患者最后转危为安。

“济南好人”李春林:4个月里,“95后”医学生3次成功救人

  李春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2022级医学博士研究生。4个月里,他在差旅途中连续3次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将3名急症患者从生死边缘抢回。

  时间回到2023年11月2日,李春林在青岛北站候车,准备乘车去参加论文答辩。突然,他听到车站广播,有乘客急症发作,急寻医务人员帮助。当时,李春林所乘坐的火车即将检票,前往医治患者必定会耽误当天的答辩。他当即放弃了检票上车,第一时间飞奔到患者身边。

  李春林在冷静判断和细致查体后,为患者进行专业的急救处理,及时稳定了他的情绪,缓解了不适症状。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李春林为其留下联系方式,这才离开。后来,他又在线上为患者排忧解难,不时回访,确认患者的状况。“我的导师在培训我的时候就曾经说过,我希望你们永远用不上这些技能,但在需要的时候,你们必须拿得出、用得上。在患者需要的时候站出来,这就是我学医的意义。”他说。

  得益于首次施救的经验,李春林凡是出门在外,必定随身携带自制急救包。仅不到一个月,急救包就派上了用场。2023年11月26日,在西安出差的李春林乘飞机返回青岛,一位年仅5岁的儿童急症发作,情况极其危险。李春林再次挺身而出,在为患儿细致查体和询问病史后,判断为严重的急性荨麻疹发作。在李春林的用药和看护下,患儿的症状明显改善,逐渐转危为安。

  李春林3次都能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救人,除了医学生的本能、勇气和底气之外,还有一点便是“爱出者爱返”。李春林说:“我的身边是充满爱的,所以我也想做一个火炬手,把爱传递下去。”3次成功施救陌生人后,李春林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他希望自己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在被需要的时候有勇气、有能力、有实力继续挺身而出。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