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变行业淡季为发展旺季!济柴动力:科技创新激活新动能

2024-04-17 07:29: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党勍 陈旭

责任编辑:高原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变行业淡季为发展旺季!济柴动力:科技创新激活新动能

济柴智能动力装备分公司员工装配智能加油机产品。

  尽管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面临不少挑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当前,我国经济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预计2024年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将更趋巩固。从目前各方信息来看,在国内外多重挑战交织情况下,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良好。

  4月初,记者走进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营业收入增长34%、经营利润增长近4倍,第一季度收入、利润同比双增,实现“开门红”。这是济柴动力交出的2024年第一季度成绩单。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第一季度往往是淡季,这家企业变行业淡季为发展旺季,原因在哪里?

  科技创新赋能

  新能源新业态绽放活力

  走进济柴智能动力装备分公司生产车间,整洁有序的环境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智能加油机产品订单装配。

  “我们的产品优势首先是质量,比如加油机误差在最小值,准确可靠;二是我们不仅做一款产品,还具备为综合能源示范站提供全系列产品能力,从智能加油机到充电桩及储能柜,以及其他相关设施。”济柴智能动力装备分公司生产管理负责人赵鑫说。

  当前,传统加油站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综合能源站是指具备两种或以上加油、加气、加氢、充换电、光伏发电等设施的新型能源站,是集多种用能及非能源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这里能满足车主“一站式”消费需求,多业态同时存在。

  综合能源站使用的配套设施更加智能。“比如,与传统加油机不同,智能加油机使用大屏幕,可刷脸加油,甚至可实现购物结算,安全性能要求更高,产品使用的芯片容量、速率升级。”济柴智能动力装备分公司研究所所长姚鹏说。

  济柴智能动力装备分公司配备专门的科研团队,负责产品研发,通过科技创新为产业创新赋能。在科技创新助力下,加油设备正在不断升级,加油机器人是其中一个代表。

  今年1月,济柴动力加油机器人在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首座综合能源站——博古其综合能源站正式投用。在示范应用的同时,济柴加油机器人仍在不断优化升级。“通过训练,加油机器人未来将适应更多车型,让加油更便捷。我们还将研发油库专用的加油机器人。”姚鹏说。

  智能动力装备分公司的成立是济柴动力新能源新业态蓬勃发展的一个实例。2022年底,济柴动力成立新能源科技分公司,业务快速拓展。2023年底,随着相关业务板块成熟,济柴智能动力装备分公司从新能源科技分公司分立出来。智能动力装备分公司以智能化、自动化为发展方向,以智能加注设备、微网光储充系统、智能加油机器人等为主要产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研产销服”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动传统能源行业向“智慧能源”迈进。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济柴动力不断自我孵化创新。“新能源科技分公司多个方向协同发展,我们成熟一家、分立一家,促进新能源产业链延伸,新业态不断涌现。”济柴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济柴动力电化学储能项目建设已初见规模。2023年年底,济柴动力储能电池PACK产线正式投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迅速融合,是济柴动力新能源产业的新力量。

  完善激励机制

  传统发动机压缩机业务迸发动力

  2023年12月21日,全球首创12000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入选“2023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这台深地探索利器的动力之源,来自济柴动力电动钻机用175系列柴油发电机组。设计这个高端能源动力装备的是济柴动力的科研创新龙头——动力装备研究院。近年来,以175发动机为代表的济柴动力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受到青睐,源自其背后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

  “今年我们立项31个科研项目,这些项目有的是满足市场现实需求,也有的是面向未来前瞻布局。”在济柴动力装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夫东告诉记者。

  陈夫东先以“H 12V200发电用柴油发动机研制”项目为例介绍。该产品因具有较强的经济性,其下线时间受到市场关注。“这款发动机可配备1800千瓦发电机组,目前机组整体布局已经完成,如果制造调试过程顺利,今年年底有望形成订单。”陈夫东说。

  另一个项目“127G天然气发动机及发电机组研发”则有所不同,这款产品此前已经交付客户使用,适合客户应用场景。如今客户提出在原机型基础上进行功率提升的要求,济柴动力装备研究院研发人员由此将对发动机核心设计部分加以改进,从而带动新产品销售。

  济柴动力坚持做优做精发动机业务,在产品、服务、营销上做优,打造可靠性、热效率、性价比方面的技术优势,“一体化”方案供给能力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优势,内部、社会、海外规模发展的市场优势;在“拳头产品”打造和机构重塑、流程再造上做精,提高盈利能力。随着“双碳”政策向纵深推进,为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济柴动力以“智能、绿色、服务”制造为主攻方向,不断强化气体发电产品优势,积极开发节能、环保、高可靠、长寿命的低碳发动机产品,国内气体发电市场“领军者”的地位不断夯实巩固。

  此外,31个科研项目中也有“兆瓦级氢燃料发动机燃烧技术及关键材料研究”等,这是在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与此同时,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济柴动力压缩机业务捷报频传。

  3月15日,应用于高硫化氢伴生气处理工序的两台济柴DTY220往复式压缩机,运抵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所属流花11-1/4-1油田二次开发项目现场,投入安装及调试前准备工作。这两台压缩机的应用,标志着济柴动力自主研制的压缩机产品首次进入海上钻井平台市场,将推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3月29日,济柴动力自主研制的往复活塞式氢气压缩机,在玉门油田“中国石油和甘肃省首个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中完成负荷试验,产量达4000立方米/小时,实现济柴往复活塞式氢气压缩机产品的首次现场投用。

  济柴动力不断完善科研人员的激励机制。采访中,记者见到了济柴动力装备研究院虚拟股权激励协议,这是2023年济柴动力专门为核心研发人员制定的激励措施,周期3年,每年发放1次分红收益。此外,济柴动力还为研发人员新制定专业技术岗位序列,设置专门的成长通道,让研发人员有更多归属感。

  2023年,济柴动力4项科技成果通过行业鉴定,其中3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面对激烈的国内外竞争,济柴动力研发人员认识到,唯有不断创新突破,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济柴动力正迸发出蓬勃动力。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党勍 陈旭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