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意大意义!乔仁义的“环保小摊”走红网络

2024-04-17 08:50: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克

  前不久,乔大爷在互联网上火了一把,被很多网友关注和点赞。这是因为他有个特殊的规矩——在他的小摊上玩套圈可以不用钱。游客拿3个空饮料瓶,就可以换取1个套圈。

  一传十十传百,这不,越来越多的游客都拿着空饮料瓶来找乔大爷换套圈了,套中了地上哪个小物件儿就归自个儿啦!如今,在摊位附近,时不时就能看见四处捡拾废弃饮料瓶子的大人和小朋友。而得到瓶子的乔大爷,可以拿瓶子去卖废品获得一份小收入,周围的垃圾也越来越少了。网友们感叹:还得是大爷!

  摆摊“空瓶换套圈”

  引游客捡废瓶换游戏

小生意大意义!乔仁义的“环保小摊”走红网络

  他就是乔仁义,今年67岁。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之后,每到周末,乔大爷都会迎来不少拿着空饮料瓶找他兑换套圈玩儿的游客。周围的废弃瓶子被捡光了,甚至还有人拎着打包好的空瓶过来,专门交给乔大爷,就想体验一把这既寻常又特殊的小游戏。一天下来,乔大爷的摊子上有一半儿的地方都堆起了空瓶子。

  乔仁义是南阳卧龙区七里园乡独山村的村民,自小在独山脚下长大,上山摆摊套圈已经有20多年了,这门小生意也支撑着他和家人简单质朴的生活。独山是离南阳城区最近的一座山,山高300多米,东临白河,林木茂密,风景秀丽。

  每到农历三月初三前后,周边村民都有上独山赶庙会的习惯,人流量大,被游客随手丢弃的空饮料瓶也比平时多。乔仁义随手捡起几个瓶子,顺路拿去卖废品换得几角钱。

小生意大意义!乔仁义的“环保小摊”走红网络

  乔仁义:开始是自己遇到了拾一个,二分钱一个,后来人多了,拾不过来了,我说一个瓶子一个圈,这不都换开了,一换换了几十年。

  从自己捡瓶子,到后来想出“空瓶换套圈”的主意,吸引游客去捡瓶子,乔仁义想得自然,做得顺溜。在他看来,这只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小事而已,不想却受到了景区环卫工们的称赞。

小生意大意义!乔仁义的“环保小摊”走红网络

  独山风景区环卫工人 陈荣峰:以前那时候一个瓶一个圈,那相应的瓶也能换钱,说实在的,也能给环境卫生这一块改善脏乱差,也是一个好事。

  在乔仁义的套圈摊子旁边不远处,有一个当地的有线电视信号发射台,里面的员工有不少人早就和乔大爷成了熟人。

  小生意大意义

  做力所能及的好事美在心里

  从最早的一个瓶子换1个圈,到后来两个瓶子换1个圈,再到现在三个瓶子换1个圈,这“空瓶换套圈”的小生意,乔大爷干了很多年。如果瓶子用完了还想继续套的,或者没捡到瓶子的游客,可以用钱买圈玩,价格从最初的1块钱10个圈,到如今的5元钱10个圈、10元钱25个圈,套着啥给啥,童叟无欺。奖品都是大爷自己准备的小物件,有纸牌、小包纸巾、红绳手链、小吊坠等等。

  不少游客表示,套着啥无所谓,开心的是这个过程,尤其把捡来的空饮料瓶换成自己亲手套到的小奖品,心里特别高兴。记者看到,如今的独山上,能随时捡到空饮料瓶的机会已经并不多了,不少瓶子都跑到大爷那儿去了。周末游客多,两天时间,在大家的努力下,乔仁义收到的空瓶子能装满十几个麻袋,他都要一趟一趟从山上背到山下,运回家里攒着卖废品。乔大爷的家人对此有啥想法?

小生意大意义!乔仁义的“环保小摊”走红网络

  乔仁义的妻子 岳桂荣:你看他上去捡瓶子,我觉得有点那面子上过不去,也挣不了多少钱。

  对于乔仁义捡瓶子、收瓶子的事儿,老伴岳桂荣一开始并不赞成。面子上过不去不说,要背着装空瓶的袋子下山,走600多米长的台阶,岳桂荣担心老伴儿的身体吃不消。

小生意大意义!乔仁义的“环保小摊”走红网络

  乔仁义:单靠瓶子挣不了几个钱,这不是为了独山的环境,咱也尽一份微薄之力。环境好了,人们的心情好,上山玩着也开心。

  拗不过老伴儿的坚持,又担心他的安全,岳桂荣就陪着着乔仁义一起,用三轮车拉着装袋的废弃空瓶子到回收站去卖。这些年,老两口年纪大了,更多时候是把攒到一起的空瓶子卖给上门收购的人。

小生意大意义!乔仁义的“环保小摊”走红网络

  乔仁义:今年的正月初一到现在,有个30多袋吧,能卖300多元,这都农历二月过完了,平均一天到不了10元。

  虽然收入不高,但乔仁义舍不下这个小摊子,这不光是生意,也是他的日子、他的念想。只要天不下雨,乔仁义都会在早上8点准时上山出摊,中午就在山上煮一碗面,日落下山。

  乔仁义:独山是俺的家园,生到这地方,养在这地方。独山变成南阳的后花园,觉得是多美,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小生意大意义!乔仁义的“环保小摊”走红网络

  见的人多,他的心路也越来越宽。从小就喜欢书法的他,至今仍然坚持着这份热爱。摊子上游客不多的时候,他便抄起扫帚把旁边的石板路扫净,拎一桶水,就地练字。

  “一把竹圈照人间,一根枯竹来探路”,这是乔仁义自创的诗句。在他看来,套圈小摊已经成为人生的一部分,而手持竹棍去钩起套圈的自己,也是在一边探路,一边向前。

  竹圈照人间

  枯竹来探路 环保又快乐

  乔大爷说,随着年龄增长,来套圈的年轻人对他的称呼,从早年的“叔叔”,变成了如今的“大爷”。一日一日坚守,一年一年付出,大爷说,尽管不怎么赚钱,有时候还会赔钱,但这就是他的义务,他要坚持下去,坚持用竹圈继续打扫他的家园。

  “一把竹圈照人间,一根枯竹来探路”,就像乔大爷在自己诗句里写的,他从一开始一个人捡垃圾,到想办法调动大家积极性,带动更多年轻人一起去捡拾废旧瓶子,又环保又快乐,也更有意义。点滴做起,一传十,十传百,乔大爷的环保意识传递给了更多的人,从一个人到更多人,特别是更多的小朋友们,在他们的心中种下的保护环境的种子,相信未来一定会长出更多的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