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扎堆 山东各地这样布局无人机产业

2024-04-17 09:17:08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克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山东不少地方早已布局无人机产业发展,并创下多个全国“首个”,山东的低空经济正蓄势起飞。

  为促进山东省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早在2019年,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等单位发起成立了山东省无人机产业联盟。联盟将整合产业优势资源,推动技术创新、产业进步、应用安全。

全国“首个”扎堆 山东各地这样布局无人机产业

  在无人机产业集聚方面,滨州市走在了全省前列。滨州市依靠山东航空学院的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先后规划了两个无人机产业园,并提出打造我国东部无人机产业集聚区,辐射东北、华北、华东等区域。比如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航空航天产业园,主要聚焦工业无人机的细分领域;高新区致力于打造低空飞行管理与应用示范区、无人机低空产业集聚区,还规划建设了无人机产业园。去年底,滨州高新区举行了2023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涉及无人机产业的项目有12个,占到了集中签约项目的1/3。

  济宁在多年前就开始布局航空航天产业。2020年,通过招商引资,山东顶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其研发生产的“大白鲨”是国内首台起飞重量达到600公斤的无人机。2021年8月,“大白鲨”从上海出发,飞到浙江舟山,装载梭子蟹、大黄鱼等20公斤海鲜后,再从舟山飞回上海,这是国内首次通过固定翼无人驾驶垂直起降飞行进行岛链物流。2022年,济宁市还启动了航空航天产业城建设,随着项目的快速推进,将形成覆盖低、中、高及深空的无人机、航空产业链条。

  青岛则在无人机监管上率先破题。早在2014年,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优凯飞行(U-Care)无人机综合监管云系统,成为国内最早推出无人机综合管控系统的企业。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亿元的航天宏图无人机生产基地项目于2022年8月份正式落地。

  济南则不断加快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聚集了济钢防务、中科卫星、未来导航、时代低空等一大批空天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汇聚上下游产业链从业企业200余家,产业链协同能力不断增强。空天信息大学、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的加快建设,也都将为无人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技术研发支持。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