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强省会丨济南这一产业有望冲击全国第一梯队!

2024-04-17 08:44:2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高原

项目强省会丨济南这一产业有望冲击全国第一梯队!

  最近济南这一产业好消息不断:

  3月25日,比亚迪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全新腾势N7作为下线车型在济南工厂亮相;

  4月9日,济南产发资本集团负责人赴重庆市参观考察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就动力电池配套及新能源整车产业落地济南、相关股权合作等多个领域深入交流;

  落户长清的长安新能源客车项目,喊出了力争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尽快达到年产10000台套新能源客车的产能的目标;

  ……

  几个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消息,将济南再次推到聚光灯下。

济南这一产业有望冲击全国第一梯队!

  济南一直有一个汽车梦,曾经错失燃油车时代的济南,正加速追上新能源汽车时代。

  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规划,济南最大的底气,就是比亚迪。

  在比亚迪的产业布局中,济南基地的重要性可以比肩其深圳基地、西安基地,济南基地不仅有整车厂,还有动力电池、半导体等配套产业。

  “济南基地的产能虽然不是最大,但是它的布局是最全的。”比亚迪济南基地相关负责人此前对媒体表示。

  济南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项目总占地6000余亩,一期占地3623余亩,总投资150亿元,2022年当年建厂、当年整车下线,主要生产车型为海豚、宋L、腾势N7。

  二期正在加速建设中,将于2024年年底前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占地约2343亩,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包括新建标准厂房、综合站房、成品车停车场立体车库、综合楼等。

  2023年,济南比亚迪生产整车24万辆,今年的目标是30万辆,完成产值330亿元。

  除此之外,济南比亚迪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济南基地将增加出口车型,在出口方面也作出贡献。

  2021年下半年,比亚迪在济南高新区,投资约150亿元布局了动力电池和IGBT半导体项目。

  2023年2月,弗迪动力电池项目二期实现顺利通线。弗迪动力电池项目是省重大项目和市重点项目,位于高新区临空经济区,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150亩,规划建设16条动力电池生产线,满产产能30Gwh/年。不仅可以向济南及国内比亚迪汽车项目供应产品,还向全球客户提供动力电池系列解决方案。

  比亚迪作为龙头企业,可以成为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产业链带动者和制造业“蓄水池”,助力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落地。

济南这一产业有望冲击全国第一梯队!

  除了比亚迪,济南还有吉利、中国重汽、豪驰、长安。

  位于高新区的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总投资112亿元,计划年产纯电动乘用车10万辆;

  中国重汽持续发力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产品主要覆盖城市公交、通勤、环卫专用车等;

  豪驰智能汽车生产的全球首款快递小哥“专车”橙仕汽车自上市以来,持续位列电车资源mini车型榜首,已行销10多个国家和国内170多个城市;

  位于长清区的长安新能源客车及零部件项目投资21.6亿元,含生产制造、营销和金融三大产业板块,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0000台新能源客车及30000台专用车。

  济南已经形成从芯片、车灯、动力电池等零部件生产到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整车生产的全产业链条。

济南这一产业有望冲击全国第一梯队!

  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无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数据,1至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11.5万辆和2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2%和31.8%,市场占有率达31.1%。

  快速增长的销售数据背后,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新质生产力为经济发展带来的蓬勃生命力。

  新能源汽车赛道,国内很多城市已抢先布局。

  比如,深圳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178万辆,增幅达104.2%,登顶“新能源汽车第一城”,连续三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超过100%。

  关于“新能源汽车第一城”的称号,从2021年上海夺冠、2022年西安异军突起,再到2023年深圳弯道超车,已三度易主。

  此前有媒体统计,国内至少有25个城市将汽车相关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其中绝大多数明确提出了打造大规模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汽车城市”的目标。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的目标是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40万辆以上。

  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

  先看比亚迪,比亚迪济南2023年产量为24万辆,2024年的产量预计30万辆,再看吉利,吉利项目的计划是年产纯电动乘用车10万辆。

  仅从这两家车企来看,济南实现全年目标并非难事。

  对比2023年全国主要新能源汽车产区的产量,排在前十位的深圳、上海、西安、合肥、长沙、常州、广州、重庆、柳州和郑州,其中6市的主要厂商包括比亚迪。背靠比亚迪,济南也有信心冲击前十。

  为什么这么说?

  参考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十强城市的产量,排在第十和第九位的郑州、柳州产量分别为32万辆、47.7万辆。

  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各大整车企业产销数据测算,目前国内汽车年产量(含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在30万辆以上的城市至少有15个。

  如果如期实现年产量40万辆这一目标,济南有望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又将续写一段城市与企业相互成就的佳话。

济南这一产业有望冲击全国第一梯队!

  面对新能源汽车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济南也有自己的规划:

  2023年9月发布的《济南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集聚5家以上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10家以上关键零部件骨干企业,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元。

  《济南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济南要建成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从全省角度,济南也被寄予厚望: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提出,集中布局济南、青岛新能源汽车两个基地。

  规划目标有了,接下来就看怎么干!

  在今年举行的“大力深化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专场上,济南提出要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

  一方面提升优质供给能力,推动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尽快投产,加快实施东方曼新能源汽车整车提升改造项目,围绕重汽、比亚迪等整机企业布局配套产业;

  另一方面,提升需求响应能力,持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聚焦“两区”和“三中心”,即居住区、办公区和商业中心、工业中心、休闲中心,加大城市充电网络建设力度,同时启动充电基础设施“村镇通”工程,年内新建充电桩1.6万个、公共充换电站200座。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济南正加速“爬坡”,期待济南早日“顶峰相见”!(来源:观济南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